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旅行對我/你而言是什麼?




到底旅行對我/你而言是什麼?

先來看一段文章吧....





我們已經看過太多沒看過的東西,還記得在印度尼泊爾邊境,百般無聊的等待蓋章過關,忽然抬頭望見簡陋辦公室的牆上,掛著一幅世界名勝海報,我跟你說:「欸,這海報裡,只有泰姬馬哈陵我沒去過.」你嚇了一跳說,真的假的.我數了數,自由女神,巴黎鐵塔,倫敦國會,雪梨歌劇院......應該說我在未察覺前,就去了這些觀光符號標地物.


而當我們錯過泰姬馬哈陵,我沒有特別的感覺,對我而言,在公車上掉了心愛的水瓶還更令我傷心(第一次買這麼貴NT400的水瓶)。

我們對美景的定義,不停的被突破,突破再突破.我的生命裡,只剩對我有意義的,而不再是對世界有意義的.我對旅行的期待,就是浸在陌生的文化裡,跟我在台北車站前的咖啡店坐一個小時一樣.
我用我的眼睛經歷千萬次的喜怒哀樂.
而旅行是我用我的身體,去經歷千萬次的生命.

那年我們花了二十幾天,把自己困在方圓不到五十公里的巴黎市裡,目不暇給,我們拜訪了海狸和沙特的墓,學著秀拉的馬戲團做瑜珈。我想如果我提了,你們還是會記得怎麼從索邦大學巷子裡的住處,我們經過「中國人的派店」,走到聖母院前.
我們的樂事與蠢事.你前兩天說,巴黎好像是買張機票,就可以回去的地方.因為我們知道一切,落地就可以活下去,一點也不慌亂,最近偶爾想起來,我們用著學生證免費三訪羅浮宮,最後一天那麼不捨竟跟警衛玩起躲貓貓。
一切都記憶如新阿.

就算是十年前,現在已經不存在的紐奧良.那些木製的臨街法式樓房,秤磅的生蠔.從路易斯安那開車回德州的路上,放著Bruce Springsteen滄桑搖滾.



在Moody Garden,我們旋轉著,寒氣撲上臉,冰刀滑在舞池裡的聲響.

旅行就是我活在那裡,呼吸,觸摸著千萬種與我不同的生命.
得以滿足.

你知道我對人與文化著迷,知道我愛與人交談,並害羞的不敢碰觸禁忌。每一道異國文化都與我身上的血脈一樣強烈,我聞的見那些虔誠與恐懼。你笑我讀太多書,學了太多畢生不會再使用的語言單字。你問我,知道阿拉伯文的月亮又能怎麼樣?那只是一個浪漫的幻想。然而,對我而言,真正的浪漫卻是當我活在台灣,與同伴胼手胝足的搶救惡化的生態環境。旅行在我身體裡從來不是想像的揮發,它是我的Atithi,
一位從來沒有通知,沒有說明,擅自進門就傾覆我一生的客人。

在西藏的時候.我不知道自己會去尼泊爾.正確一點來說,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尼泊爾,它是方的圓的我都不知道.每天在拉薩,就聞著四處瀰漫的酥油味,從來沒為自己的行徑有過流浪者或詩人的構想.那就只是過生活,等著將來的節日,送著離開的朋友.去圖書館借些書,路邊買些書,沒事讀書,練吉他.
與朋友在夜裡,套上大衣去吃打折蛋糕.

在尼泊爾,天天徘徊在華人旅館前,詢問回西藏的班車.知道自己回不去西藏的時候,有種緊張的興奮.因為從現在開始沒有任何保障(口袋連錢都沒有).沒有保障也沒有規則,沒有規則,也就沒有限制.我僅有的,是35L背包和睡袋.
買起新的衣服,我沒有要去的地方(因為根本不知道有什麼地方可以去),買把吉他,我開始認識新的人.

到了印度,世界在我的身體以外,像是颳著暴風雪.我無法融入街景,卻又轉眼被刺寒的風刮傷臉.有時候我走路會很晃神,這不是生活,也不是旅行.唯一緊抓著我,延繫我的是【對話】與【餐點】.我用飢餓來計算自己的時間,晚餐後搭火車離開,中餐前去銀行.有【對話】,與人交談著,我看的見自己並不是虛無的,我反映在鏡中,交談,發現橫在眼前,與拋在腦後的人生.
知道自己選擇與拋棄了什麼.

如果說世界上還有什麼我沒去過,而覺得可惜的,實在太多了.希臘沒去,埃及沒去,東歐一堆美的要死的小鎮,阿根廷的探戈(我有自知之明,這輩子是不可能有錢去非洲啦
你說,我什麼形式的旅行都試過了,到底還有沒有新招數.
我說有時候我想出國唸書,因為那種生活一定很特別(不過不能因為好玩花大錢出國唸書吧),我想度假,不是巴里島那種,是希臘那種,像遠方的鼓聲裡,去了冬天的希臘,什麼都沒有,只有刺骨的風,閱讀的書,和不斷的思緒.

天阿,我居然在二十六歲的今天,說著退休人生的樣貌.

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把「旅行」這件事,經營成人生的軌道.

我對這個世界,這個社會是有責任的.

我有想完成的理想,想改變的事情.如果一直流浪下去,是沒有辦法的(或許可以,但是成效太慢).有些人對我說,這個環境(包括地球),是無法被改變的,人類不會來得及踩煞車,我們也只是螳臂擋車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告訴你這才是浪漫,這也是為什麼

我無法離棄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